HEDWIG

just try , you won't die

徐无鬼:

  《大护法》确实是部好电影。
  当年的大圣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,大护法相对于大圣就像是又近了一步,国漫的步伐又走了一步。
  你可能不会想到,中国第一部分级的电影,居然是一部动画片。
  大护法的分级是PG-13,也确实是这部电影不适合给孩子看。我看到这部电影的很多差评都是来自电影情节血腥,小孩子看了怎么怎么样。
  里面的剧情晦涩,确实不好懂。这是真正的给大人看的动画片。影片中构造的花生镇就是现实社会的缩影。

他们不让你说话你就保持沉默吗?
他们不让你思考你就甘愿麻木吗?
他们禁止了欢笑你就从不反抗吗?
假眼加嘴带着难受,那为什么还要带?就因为别人都带着吗?
沉沦后的觉醒,那些打不死我的,让我更强大。
而更残酷的是觉醒后反抗的方式,用自己受过的暴政转头施压给别人。

这更像是现在的社会,巧合的是最近gdzj这些智障事,更使得这部电影的隐晦意义被充分体现。

虽然这不是一个xx(请脑补)的国度,虽然我们能说的很有限,但近年来还是涌现了像《驴得水》《我不是潘金莲》《健忘村》这样含沙射影(褒义)的启智电影——现在还有了《大护法》,也许广电内部也有一个隐婆,即便小姜们倒下了,花生人也总有一天会觉醒。

既然有人看就多说一点吧。

庖卯——愚昧的理想主义者。理想很愚昧,追求理想的方式也很愚昧,这样的人正好成为了吉安这类人的工具,一味地忠心,却害了自己。

小鸣——颇负心机的操纵者。你可能想不到,这个看似无害的小孩子才是最后的大boss。他明白吉安的做法,他也追随吉安的做法,将黑蛊石给太子,为的不是在花生镇当神仙,而是要操纵整个国家。从一开始他的算盘打的就很好,他不把花生人当猪猡,花生人只是他的工具,更谈不上朋友。(很有可能小姜和太子的偶遇就是他一手制造的。

花生人——身处恐惧的普通人。甘愿麻木,甘愿沉默。因为别人都贴着假眼睛所以自己要贴,因为别人不说话所以自己也不说。麻木不仁。害怕更是敬畏那个可以操纵自己的神仙。

隐婆,小姜——打破束缚的先驱。隐婆这里就不多说,她的含义很清楚。在影片里我更喜欢小姜。正如隐婆所说,小姜太善良,人都是难懂的。仅仅只是太子的举手之劳,小姜就断定他是好人。他确实是善良的,在知道了真相之后他曾困顿过,但随即投入了拯救唤醒花生人的任务中。他似乎没有明白这是否会付出生命,或者他有,只是他已然奋不顾身。这样善良的小姜,却在最后死于屠夫之手,让人意外,却又在情理之中。或许这部片子确实不能让小孩子看,毕竟在小孩子的世界里,正义是会战胜邪恶的。可我们都知道,在无数个像花生镇那样的年代,小姜的结局,似乎都是这样,令人哀叹。

这些只是个人理解。
每个人物的塑造都有他的道理。每个人物都是真实存在的,将来也会有这样的人出现。
历史上我们来不及做小姜,现在我们可以。不要放任本不该有的事物奴役我们,每个人都可以是小姜。

(图来自lo侵删,选段来自知乎侵删。

评论

热度(828)